学术讲座

2023111日,华东师范大学det365在线中国史党支部“四史”学习之“改革开放史”学习讲座在人文楼1230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萧冬连老师主讲,题目为“关于改革开放史研究的两个问题”。萧老师为中国当代史研究学者、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邀研究员。讲座由det365在线中国史支部书记刘彦文老师主持,中国史支部党员教师、部分硕博士生参加。



萧冬连老师从“改革开放史研究的局限与优势”展开探讨,指出史料是多样性的,要学会通过多样性渠道去获取资料;要带着问题找资料,培养史感,加强知识储备,从跨学科的阅读中寻找灵感;可以从小题目做起,善于发掘事件的内在逻辑。

萧冬连老师谈到,改革是一系列互动的过程。我们在研究的过程中,要把问题置于时空之中,要用比较的视角来看中国改革,要关注国际环境和国际因素。从事改革开放史研究需要反思精神,好的改革史应当是解释“中国奇迹”的逻辑,同时追寻“中国问题”的成因。

在讨论环节,萧冬连老师与中国史支部的唐小兵、满永、赵晋、杨芳、王晨义、卢建平等多位老师进行了愉快且热烈的讨论,并耐心解答与会师生的问题。针对如何收集史料的问题,萧老师认为“收集史料要有猎狗的精神”,我们在研究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现实的困难,有时候运气挺重要的;另一方面,选题要中性,不能太具体。关于如何在论文写作时达成情感性与客观性的相统一,萧老师表示历史本身是多面性的,同样一个客观事件,应该多开几扇窗户去看问题,不要局限于某一个方法、或者某一个视角去看一个问题。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中国史支部“改革开放史”学习讲座圆满落幕。

 (供稿:施能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