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20231120日,华东师范大学第101场百场校级学术讲座“中非民间故事的影像书写:以纪录片《波比的工厂》为例”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举行。讲座由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研究院研究员、导演张勇老师主讲,det365在线沐涛教授主持,det365在线副教授刘伟才出席。



沐涛教授首先对张勇导演及其制作的五部纪录片——《我从非洲来》《重走坦赞铁路》《我到非洲去》《九零后的中非情缘》《波比的工厂》——进行了介绍。沐老师表示,张勇导演坚定、睿智而勤奋,克服重重困难,近年来平均每年都有一部新电影呈现给公众,这些电影从独特视角展示了中非民间交流,促进了公众对中非关系的认识和理解。


张勇导演赠书


张勇导演梳理了影像史中的非洲形象,指出非洲题材的电影以宏观叙事和西方叙事为主。西方电影叙事以好莱坞为中心,从早期的人猿泰山、食人族等野蛮形象,到《卢旺达大饭店》《血钻》《黑鹰坠落》等经典电影,创造了一系列关于非洲的刻板印象。而国产影像中的非洲形象亦存在假想与滞后成分,部分作品在事实上也沿袭了好莱坞模式。

张勇导演认为,应当尝试在宏观叙事与西方叙事之外开辟第三种叙事,以微观视角关注中非民间交流,挖掘、记录与传播大时代与小人物、大工程与小人物之间的故事。

随后,张勇导演播放了纪录片《波比的工厂》。该纪录片围绕一位在中国开厂的尼日利亚人展开,对其在中国经营和生活的点滴进行了记录,生动而真实地呈现了非洲人和中国人在特定条件下的互动。


在场师生共同观看电影《波比的工厂》

 

纪录片播放结束后,在场同学积极向张勇导演提问,围绕片中的非洲人在中国、基层非洲人与中国人关系、工厂生活、车间男女关系等展开提问和讨论,并就影像与文字记录的真实性、电影筹备与制作、非洲视角等问题进行热烈的探讨。



张勇导演的讲述和纪录片放映从广大师生日常较少关注的角度呈现了非洲人在中国以及中非关系的情况,也呈现了中国人在特定环境下的生活和情感,生动而真实,既给对非洲、中非关系了解不多的同学们带来了震撼,也给在场对非洲有较多关注且从事非洲研究的学生带来了一定的启发

稿:张丹琦